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空尽碧

我是被遗弃在天边的孩子,步行回,福禄双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武科状元和晓起  

2010-10-21 09:36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晓起是浙皖赣相交处的一个村庄,因为有些古建筑,近年来,有了一些追古逐旧的国人到达,略略出了名。晓起在历史上,出现大规模人群的热闹场景有二次,一次是革五千年文化命时,人们都去那儿摧毁古建筑,另一次是兴起古村游后的近几年,人们都跑远去欣赏古建筑。

我倒不是附庸风雅,而是因为想找个偏远处能安静过一天。沿着河往村里走,看明清古楼民居被打扮的红妆艳抹,倒觉得里面说不定真有宝贝可掏。整个村庄到处是商店,看到一些八九十岁的老太婆,说着谁也听不懂的普通话,在销售一些草药或工艺品之类的东西,倒颇令人感慨。

距约十多公里处,有一个片民房,楼高檐大,进去说是南宋武科状元李知诚的故居。看文字介绍,知是唐武则天创始的选拔武将的武举考试,殿试第一名为武状元。

考证武状元,殿试主要分场内和场外,场外考举重、骑射、步射、马枪等技术,考生要躯干雄伟、可以为将帅者。后来,要求先通过场内考试,即先考《孙子兵法》、《论语》、《孟子》、《司马法》、《武经》等,内容涉及天文、地理、谋略、人文等。

从这里可以看出,古代对将帅人才的选用,首先外表很重要,看来古人是相信相由心生的道理。其次,认定人的才谋与品德,由他掌握的被现代人认为“国学”内容来反映。看来古人一直是崇尚并践行国学的。

国学讲的是什么?无非是做人道理及人与人、人与他物相处的智慧和正确关系。仁义礼智信、厚爱、淡泊明志、无欲则刚、有容乃大、厚德载物、君君臣臣等。二千多年来,中国人原来一直是这样生活过来的。

当然,人的私恶一面决定历史上也有很多不光彩的阶段,如今人不相信人的正确生活状态主要来自近几十年来的斗争宣扬,一切都认为是封建糟粕,否定人的精神对美好生活的良性作用,提倡人由猿变成而来、无转世轮回、弱肉强食、物质科学等,人在迷茫中激发私欲,变成什么坏事都敢做的变异生命,男人也缺少敢于仗义的勇气,很多人都如阉割般的萎靡不振。

走遍村庄小巷,卖的基本是假冒伪劣产品,游客买家也基本都是图乐逐利的满脸写满欲望,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该正确生活才是对自己和他人有利的。看着雕花刻画的建筑,传统文化的要义,基本成了取乐的风景。这实在是令人心痛的事啊!

传统的国学要义,还能不能承担起唤醒国民的天然使命?是啊,谁来救救我精神荒芜的国民心灵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7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