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空尽碧

我是被遗弃在天边的孩子,步行回,福禄双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以建筑的名义扼杀城市  

2010-07-15 17:57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  一群建筑,一群人,一群人的行为及其关系组成了社会意义上的村镇、城市。不同时期的建筑,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文化及人的生存方式。中国古建筑不管在哪段历史,其规划、外形与内涵虽然表现不一,但是基本体现了人生命中一种本真的因素、道德、人性这些精神特性。

  "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",在上世纪初之前,中国古代建筑多使用土、木这些材料,以斗拱和构架制的特征反映万物与生命的“大一统”理念,不管是尊重自然、追求和谐还是节俭资源、强调人的凝聚力方面,都可从一墙、一宫、一殿、一院、一村镇或一城市建设中看出来。

  姑且不说民宅、庭堂、院落、宗祠等,也不说楼、宫、殿、庙之类的,单是亭、坛、阁、台等,那廊腰蔓回、勾心斗角、雕龙刻画的表现,恰是传统敬天畏命、追求天人合一的精神诉求。因此,作为中华文化之重要构成,被人仰颂至今。

  如今,去看故宫、平遥古城或鲍家花园等,显然,我们的祖先非常崇敬信奉天道之人。那些帝王或达官贵人之生活区,都有宗祠、寺庙、敬天拜地之场所,并讲究“抱阳之地”的“堪舆”之学,而那些达官贵人,之所以重德守道,才得以广聚人缘,得民心、积众财,福荫后代。

  这些年,我经常到一些古村镇、历史人文名胜走走,目地是为这些渐渐消失的文化遗产在未来追求时有记忆考证。

  是的,那些大美不言的建筑正在消失。

  羊城、皖南古村、天坛、黄鹤楼,滕王阁,岳阳楼……要么被拆解的四肢不全,要么被现代城市围挤无立身之处,要么被商业旅游吵嚷得体衰容败。

  有一股力量,以经济的名义、建设的名义,使一种伟大的民族文化正在死亡,代之以掺杂欧式风格、美式建筑、澳洲小镇、玻璃幕墙、隔热铝合金、高科技建材……

  我不是说西方建筑不好,也不是说现代高科技环保产品不好。西方建筑强调的是体形与线条,它与精神寓意的东方建筑是二套体系,夹杂在现代水泥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楼群中,显然不伦不类,杂眼乱视,加之所谓的高科技建材,且不说那些具有辐射、易燃等之类的化学合成品,单说现在提倡的低碳产品,又是有多少人囚在铁栅和监控中生活?现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的“千城一面”城市病正是如此产生。

  可怕的是,现代房产业界把劣质建质与现代科技、西方外形与中式建法混合一起,美其名“建设城市的美丽”,中国人仅存传统生活方式,在物质基础上再一次被荡涤。在“节能、美丽”的光环背后,我看到腰包撑鼓的房产开发和建筑商的阵阵窃笑。

  在考证中国古建筑技法时,我发现,中国传统建筑屋顶与房檐的重量通过梁架传递到立柱上,墙壁不承担房屋重量;柱、梁、檩等主要构件之间的结点用榫卯结合,极富弹性,因而极具抗震能力,如恒山的悬空寺建在悬崖上,完全用柱子的几何力和构件结点平衡承重和抗震,令西方建筑与现高科技望尘莫及,相反,一掺入西方建技与现代科技,房屋抗风抗震几乎没有能力。

  众所周知,构成人的生存之道或文化理念,除了道德规制、行为礼仪等精神层面外,衣食住行的外在环境也非常重要。如北京的四合院,长幼居住都有严格道德规定,南方家室,同样讲究阴阳五行或青龙白虎之学。而讲究器物力量的科技,在改变人的物质生活的同时,却不知不觉中破坏了人的生存环境与道德观念。且不说无神论、科学至上论,单就说西方实证技术,它并不知道“人法地、地法天、天法道、道法自然”的天人关系。这种技术一旦被有意图利用,为一撮人服务,那它的破坏力是毁灭性的。

  曾去平遥古城、龙门石窟、定海古街等地,那些寺院屋檐或洞窟雕塑留下的千疮百孔的创伤,似乎依旧在啼泪残喘,人的战天斗地的破坏传统文化,正是现代人失去传统道德后的无知与狂妄造成的。

  消失的古城、古镇、古街、古建筑,永不可再来,哪怕如杭城的河坊街、中山路或其他城市的仿古建筑,人们至多在外形中寻找一份祖宗人居的影子,却再也找不到伦理和尊卑井然的真正人的生活。

  这种类西方、类古典的“混凝土堆”,全国近几年跟风建设,却没有纵轴对称、方正规划、曲折灵活,抽掉了建筑的精神内涵,至多成了旅游收入的一种工具而已,如此,以建设或恢复的名义,最后一次体面的破坏了传统文化的精髓。

  人远离了家园,必迷死于流放途中。在道德直下、价值混乱、文化迷失的时代,有谁,能关注一下我们生存的居所与生活的骨肉关系?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